今年的一月十四號星期一凌晨,在腹部隱隱作痛的睡意中突然感覺到似乎有水流出來,因為陣痛不規律也沒落紅所以沒很緊張,根據產前課所教導的繼續觀察到早上七點才聯絡助產士,因為高位破水、落紅緊接著不規律宮縮,傍晚助產士過來也聯絡醫院讓我們去進一步檢查,原本只是抱著去檢查還能回家睡一晚的心態,結果誰知道就再也沒回過家了. . .

 

哈囉!好久不見... 標題對於好久不見或好久沒聯絡的你應該很驚悚吧!在生產前,如果沒有定期跟我們見面的朋友可能到生產之前才知道原來我已經懷孕了!如果又是在海外,也因為忙碌彼此我們都剛好沒連絡的你,可能現在才發現... 原來我們都有個半歲多的寶貝女兒了!哈哈誰叫我們喜歡低調呢,很多事我們傾向喜歡口頭分享,特別這種難以言喻的喜悅當然更要口頭說而不是透過社群網路嘛!畢竟這喜悅不是一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對吧?!

趁著記憶還沒消失,我們決定把我們這半年多來的一切經歷與心得用文字記錄下來... 畢竟過了幾年這畫面只會更模糊,只能用感覺來回味,為了以後我們還有辦法跟孩子分享,這是我們唯一想到的辦法。

慶幸當時自己還有打一小篇紀錄,但由於是Instagram上面圖文所以簡短,以下從新整理過後,想體會那瘋狂的四十二分娩的可以往下看囉!XD
----- ----- ----- ----- ----- ----- 

Our baby girl Althea arrived on the 16th January 2019 9.54PM, after her mum was on labour for 42hours with posterior, unsteady contractions so hormones injection is needed and third stage complications PPH happened after labour.. Thank God she was still delivered by natural birth even though it was the most painful exhausted nights of my life.
Weights: 3.51kgs Heights: 52cm

選擇在紐西蘭生產有兩種不同選擇,第一種也是最常見的是選擇,在自己居住的區域內選一個自己喜歡合適的助產士,她的工作範圍是從孕期開始照顧孕媽咪與胎兒,直到生產後的第六週才交接給每個嬰兒與媽媽自己選擇註冊的家庭醫師,除了孕期的超音波需自費以外,紐西蘭政府對孕媽咪有給予特別照顧,所以剩下助產師等醫療費用都是政府負擔 - 當然前提是必須是紐西蘭公民或擁有公民簽證的孕媽咪。第二種是找一個信任的產科醫師,通常這是私人一對一或多對一的產科醫師對孕婦的照顧,孕媽咪通常可以二十四小時有問題隨時打給負責醫師,不過唯一缺點是費用是自費普遍是五千紐幣起跳(約十萬多台幣),如果有醫療保險的孕媽咪就可以好好使用這項,有一些醫療保險公司在保險合約長達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申請保險補助,身邊好幾個朋友都是用了這個選項也都蠻推薦,但如果沒有醫療險的準媽咪可能口袋就要夠深了!


我們這次孕期照顧是選擇助產士方案,其實在第一次懷孕時我們什麼都無比小心,畢竟是第一次什麼都不懂也會格外小心,所以當時我們找了荳爸上司自用推薦的產科醫師,約了時間見面也決定給那位知名產科教授接生。但偏偏懷孕這件事從胚胎到成形的胎兒,從細胞分裂開始就是個複雜又精密的工作,多一條少一條染色體就會改變一整個結果,然而這結果不是我們多小心或是產科醫師多厲害就可以控制的,基於第一次孕期所遇到的問題加上當今醫學也無法解決的無能為力,我們後來決定找助產士。

是,你沒看錯!之所以說第一次是因為這次是第二次懷孕,而第一次懷孕又是一個很長,讓我們花了很久時間走出來,也讓彼此又更加一起成長的故事。由於第一次的經驗我們決定省下這樣的大筆費用,我們單純覺得我們多花錢不一定就可以讓小孩健康出生,第二是除非孕期有大狀況,不然通常我有問題一定等到定期產檢才會問,我懶的打電話問雞毛小事這不是我的個性作風,再來就是我們沒有醫療險,算上小孩出生需要負擔的嬰兒傢俱用品等費用我們決定省下這樣的錢,讓我們自己手頭輕鬆寬裕一點。

我們找的是助產士,從凌晨陣痛開始已經超過十二小時以上高位破水加上落紅與不規律宮縮,傍晚助產士排我們去醫院檢查羊水是否已破完全再決定是否留院催生,因為破水二十四小時如果還沒有產兆是需要催生以免胎兒缺氧,雖然三十七週開始三天兩頭就跑醫院,但整體孕期還是算順利,所以去的時候只是抱著去檢查,還能回家睡一覺洗個澡早上再去醫院的心態,畢竟醫院不舒服停車過夜也無法想像那停車費會有多高啊!結果誰知道我就再也沒回家了. .

到了醫院婦產科先是被值班助產士放上胎心儀,檢查胎兒心跳胎動半小時然後等待值班產科醫生到來,結果我們運氣超級好呀!天知道當天早上開始四十八小時剛好是醫生罷工... 所以醫生很少,產科只有一個值班醫生,在等待時間的我們想說趁機最後運動又去爬十五層樓梯(因為真的很害怕難生,剛好孕三十七週結束前我們都剛好一起放聖誕假期,天天至少陪我走路一兩小時、爬山、爬樓梯...)等我們爬完樓梯也等到產科醫師來檢查是否需要催生時,發現已開二指,所以又跳過很多程序直接進產房(鬆口氣),誰知道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不說陣痛多痛,差不多開四指時因為陣痛還是不規律十分鐘才一次,所以醫師與助產士決定打賀爾蒙讓陣痛規律,而打無痛分娩從懷孕到進產房前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腰本身已經很常痠痛再加上其實怕影響產程變慢所以沒想打,但因為在最後兩天胎兒突然面向後方(posterior)完全影響到開指速與規律度,因為這樣必須打荷爾蒙加重規律,當然同時自然陣痛強度也會增強好幾倍。因為對藥物敏感,所以藥效很強到後來真的覺得快死了,但其實當下更怕難產,管不了那麼多直接拜託快找麻醉師過來打,否則可能到推寶寶的時候已經痛到沒力更糟。後來我們等了快五小時麻醉師才出現,因為我是麻醉師最後一個產婦,大夜班可能太累了所以很不幸注射失敗,當下其實心裡很怕我會不會癱瘓(lol),第二次終於換來一個剛換班上班的才注射成功,此時超過一天的折騰那時終於有點可以放鬆下來,聽荳爸說打完後我舒緩了,直接累到秒睡...

這樣就結束到生了嗎?沒有!即使打了賀爾蒙跟無痛還是沒有解決陣痛規律問題,因為posterior整個影響正常陣痛規律,助產士告訴我最後要有剖腹產的心裡準備... (煞那心裡好崩潰,什麼都可以就是不想剖腹,想剖腹早就先安排了幹嘛痛了一天多結果還是吃全餐... 心裡只希望能順利自然產傷口多大都沒關係。) 很害怕剖腹是因為根據專業人員說法是自然產是先苦後甘,剖腹產是先甘後苦傷口痛感更大好的較慢,而我希望自然產的另一個堅持是因為我希望嬰兒可以經過產道的壓力出來,除非真的沒辦法否則剖腹不會是我第一選擇。 腰部麻醉我所選擇的劑量只有50%劑量,當時剛好有新的研究在嘗試過程我們被邀請而選擇加入這一個研究,劑量減半但還是有止痛效果,所以其實整個過程都還是有痛感的只是不那麼強烈,最後在七八指之間速度突然變慢,到後來以每兩小時半左右開一指的龜數前進到全開才開始推.... 

當時花了快兩小時使勁全身力氣到感覺快昏了,一開始還不太確定怎麼用力,到後來就是感覺像在大號憋著那樣的用力(哈哈),其實到了十指陣痛其實還是很不規律無法好好推,到需要又再加強荷爾蒙劑,最後關頭助產士問我是否願意產科醫師側切,不然她下班了接下來也不知道下個醫生什麼時候來,終於在醫生來的五分鐘左右好幾次用力把荳妞給擠出來了。當時已經差不多快沒有意識,周圍看到很多人手腳很俐落很安靜跟想像中的不一樣,聽丁屁蟲形容說整個氣氛很詭異的慌張可怕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後來出院我們才知道當時是產後大出血... 也難怪生完連好好看女兒一眼的力氣都沒有,荳妞被血淋淋的被放到胸前基本上喵一眼就昏了,醒來的時候荳妞其實是在我身上兩個眼睛咕嚕嚕的盯著我看,印象中實在有點可愛。

結果我的生產過程跟我想像的好不一樣,以為會超級順利,結果卻很狼狽。以為會很有幸福感的抱著荳妞,結果其實我直接昏過去根本連照相都沒有,生產前想像著要跟剛出生的女兒一張三人滿足的全家福,結果荳爸拍的全是我昏迷狼狽不堪的真實生產過程,還有我在產檯上痛到不行他卻在旁邊各種擺佈我頭髮的奇怪照片... 其實這應該才是真實的生產經歷吧!網路上到底媽媽優雅的抱著小孩帶著美美的妝根本不太真實呀!XD 現在想起來其實都覺得可怕,只能說每個媽媽都是冒著生命危險生小孩,有的人很順利,有的就是那麼戲劇化,想想真的很後怕,但這整個過程要謝謝荳荳爸從頭到尾陪在身邊加油打氣沒離開過半步,無法熬夜的荳爸幾乎靠著意志力撐著陪我都沒睡覺,這快兩天的產程要我一個人在產房真的無法撐下去,無論是精神上或身體上的支持準爸爸陪在旁邊真的很重要,雖然整個生產過程他都看到了事後聽他描述也是件很有趣的事。

至於回到生產方面上的選擇,選擇助產士還是婦產科醫師哪個比較好?我無法比較產科醫師畢竟對我而言那只是一個開頭,但就我自己個人來說,如果再做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助產士,雖然婦產科醫生是更全面性的專業,但根據我自己個人經驗的接觸我覺得紐西蘭的助產師其實都很專業細心,因為前一次懷孕史所以這次懷荳妞的整個孕程我的助產師很細心照顧做了各項的檢查與評估,在非她專業方面也幫我聯絡了各項的專科醫生做評估,雖然公立的不像私立的總是得排隊等醫生安排,但其實我覺得畢竟孕期就是照顧好孕媽咪跟胎兒,所以有一個從頭到尾都可以相信又讓人安心的助產師真的很重要,而且專業的助產師不僅僅在胎兒方面會關心,在孕媽咪產前產後的因賀爾蒙造成的情緒變化等都會時刻關心,在每個月的定期產檢中都會確定妳身心一切沒問題才離開。說到底,我們真的很愛我們的助產士 :)。

至於荳妞... 似乎才是這篇的造就我生產四十二小時的主角,但怎麼都沒提到呢?事實上,她剛出生那刻我們真心沒有太多親密的感覺,因為. . . 嘿嘿,這篇夠長了留著到下一篇再來分享生產中心的故事吧!

. . .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plandbu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